今年很幸運的考取桃園市國小英語教師,跟大家分享我準備的方式。

 

大學:私大應用英語系畢 (取得中等教師證)

研究所:公立英語教學所 (取得小教教師證)

 

-經歷-

國中實習半年

私立高中兼課一年

期間有時去國中小代課、帶英語營或是補救教學

 

(看完我的經歷,可以發現我幾乎沒有國小的帶班經驗。)

 

這次台北跟桃園國小英語教師都有進入複試,

但我的第一志願是桃園,所以就沒有去考台北了。

 

-筆試-

 

1.修教程期間:如果老師上課有買專書,我幾乎都有看過一遍。

   (期中、期末考的範圍精讀,其他都看過去),專書不外乎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等等之類的書 

   籍,不另外贅述。

2. 實習期間:很專心的讀陳嘉陽、艾育跟戴帥的考用書。

3. 研究所/兼課期間:

   

教育科目準備:

平常上班期間課務繁忙,沒有時間再碰專書,到考前幾個月才看艾育跟戴帥。下班時全力做考古題,可以是紙本或是直接在阿摩做,做各縣市前五年的考題,做完會發現各縣市考題風格不同,可以針對想報考的縣市多做幾年或多做幾次,私心認為前五年的考古題最少要做到三遍以上,而且都要90分以上才行,錯誤的題目可以寫在筆記本,或是貼在word整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英文準備: 

 

[單字]

利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,推薦Quizlet這套軟體,電腦、手機都可以用,而且方便複習。過去大家推薦的單字書我幾乎全部都有買,後來只挑了一本最喜歡的背,那就是字彙的力量。而我們讀書會使用的是Barron 1100 words you need  to know。建議大家買單字書時,可以自己到書店翻一下,看有沒有想背他的感覺。

我背單字的方式沒有什麼技巧,就是邊念邊寫,或是用諧音/聯想法記。

 

[文法]

因為在高中任教,學校有固定使用的文法書,我覺得只要是高中指考的英文文法複習講義都可以,常春藤、劉毅、高國華的文法書都不錯。關係代名詞、分詞構句、假設語句、介係詞幾乎年年必考,要熟記。

 

[閱讀測驗]

學校會訂雜誌,所以平常會看空中英語雜誌,除了訓練閱讀速度外,還可以知道一些時事、新單字或是認識一些搭配詞。 

 

[語言學]

台北市很喜歡考語言學,不能小看他!

(1)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

(2) Language Files 

 

[英語教學]

英語教學的題目很好拿分,請熟讀以下三本,除了可以在筆試拿分,

複試的時候也可能問一些教學理論,看完對於回答口試非常有幫助。

(1) Teaching by Principles

(2) 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

(3) 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

 

國文準備:

(1)搶救國文大作戰 

(2)古文40

 

數學準備:

當初最想考的只有桃園跟新北,這兩個縣市筆試都不考數學,

所以沒有特別準備數學,因為我的數學真的非常的爛....

都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將答案帶入題目做計算,就不分享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-複試-

桃園複試總共有三關:英語試教、數學試教、全英文口試

桃園是無教具試教,所以請務必練好版書。

我在準備的時候有買了一個小黑板 (90cm*60cm) 在家練習。

 

[英文試教準備]

下定決心考國小的時候,就參加了國小英語教師的讀書會,因為知道自己缺乏國小的經驗,讀書會的好處是可以互相激勵彼此,幫忙看試教,有時可以分享到新的資訊。

約莫3月開始,我們就蒐集了各版本的課本,做出了每課試教所需的單字與句型。

所以大家對於課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。

蒐集完課程內容後,就開始進行試教,大家必須針對試教提出建議。

 

桃園很早就公布了版本,所以在還沒公布單元前,我就已經針對每一課寫出簡案了,並且挑自己覺得比較難的幾課,寫了詳案。

桃園複試前一週會公布試教單元,在單元公布後,我就立刻完成詳案、逐字稿跟黑板版面配置圖(就是將A4紙長邊對折一半,再打開摺成三等份,從左到右分別為單字、句型、活動)

 

我非常感謝讀書會的夥伴,透過他們的關係,在進入複試後我才有辦法可以去國小教室試

教,教給現職的老師看。另外也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還有大學的老師,在知道我進複試

的時候,替我們安排老師看試教,或是親自看我們試教,以下分享我的試教流程。

 

 

英文試教的流程:

 

Warm-up (1 minute) - 可以是唱歌、rapchant ,簡單的問候,只要跟課程內容有關即可。

 

Vocabulary (3 minutes) - 可以教新的,或是複習舊的,總共就是4~5個單字在黑板上。

單字如果只是單純的repeat after me會很無聊,可以畫圖請小朋友猜單字,

教單字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帶入phonicsstress,搭配手勢,讓單字比較不無聊。

另外可以安排小朋友的迷思,這個迷思可以是發音錯誤,或是單字拼錯,老師再假裝糾正,或是透過學生轉問的方式讓小朋友學會。

 

Sentence pattern (5 minutes) - 設定情境引導出句型,可以是一首歌、一個短劇、一個突發狀況,教句型時可以進行練習,練習的原則是全班-->小組-->個人。練習時,教師可以行間巡視,指出小朋友句型的迷思,口頭讚美都是很好的方式。練習完後,再請小朋友上台發表。

 

Production (4 minutes) - 可以是遊戲、survey、戲劇、學習單,要讓小朋友自己完成產出今天所學的單字或句型。

 

Wrap-up (2 minutes) - 可以是複習今天的單字句型、唱一首歌、或是指派作業。

 

PS. 基本功很重要!

國小英語試教請用簡單的字,記得對象是國小學生。

發音要正確、聲音有精神、音調有變化、音量要大(但不要給人很吵的感覺)

文法要正確、字母筆順要注意。

在第一聲鈴響時,不管教到哪裡,請務必開始收尾,因為如果第二聲鈴響試教還沒結束,分數會扣得很重!

 

數學試教的流程:

 

數學試教要感謝我的普通科朋友幫我看試教,數學試教最好能夠請普通科的老師看會比較好,因為試教的方式/流程跟英語試教有很大的不同。

 

1.引起動機 (2 minutes) - 跟學生打完招呼後複習一題數學,可以直接用課本的或是自己布題。

自己布題建議用課本的數字,不要用自己的數字。 

 

2.發展活動 (11 minutes):總共布兩題,第一題最好是有兩種算法的題目,或是學生容易有迷思的題目(就是請學生上台計算,但學生計算錯誤),學生只要算錯,建議老師用小組討論或是轉問的方式引導學生算出正確答案。第二題就是挑戰題,建議也是挑有兩種計算方法的題目,可以請各組討論後再挑兩組上台作答。中間不時的行間巡視,口頭讚美,讚美要具體,e.g.:承恩很棒哦!記得要驗算這個算式,而且字跡很端正呢!

 

3.綜合活動 (2 minutes):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,請學生將課程重點抄在筆記本上,再出回家作業。

 

一定要找別人看試教,不然有很多盲點自己是不會注意到的。

 

口試的準備:

 

自我介紹除了要練到滾瓜爛熟外,還要在內容挖洞讓評委問。

比方說我的自我介紹有提到我喜歡用繪本教學,但我沒說為什麼。

口試的時候就一直被問到有關繪本的題目。

另外,平常可以多看親子天下、教育期刊,或是上當地教育局的網站看教育政策。

然後想一下如果被評委問到相關的問題該如何回答。

 

以下是我被問到的口試題目:

1.請作簡短的自我介紹。

2.你如何教補救教學?

3.你的補救教學教材為何?

4.如果你今天教一個正常人數的班級,班上學生程度不一,你要如何教學?

5.你說你上課很有創意,是怎樣有創意?

6.你用過哪些繪本教學?用那些繪本教什麼?

7. 你怎麼教繪本?

8.桃園的教育政策為何?

9.你的英文很好,那你教學時中英文比例為何?

 

回答時,盡量能夠條理分明,態度要誠懇。

因為都是問自己的經驗,所以應該都很好回答!

 

-信仰-

 

教甄實在是很折磨人的身心,尤其是遇到失敗時心情更低落,

有了信仰可以讓身心平靜一點。

我自己平常都有在拜拜,這次考前有去樹林的濟安宮、桃園的文昌宮、台北市的文昌宮拜拜、許願(考上後要立刻還願!)

去年我媽去濟安宮抽籤,說我在偶數年會考上,今年在高中聯招都落榜後,國小真的上榜了!當然,我事先是不知道的哈哈哈,是正取之後我媽才告訴我的。

 

-後記-

 

感謝我的家人陪我風風雨雨的考了四年,尤其是我媽,每一場教甄都沒有缺席,

陪我四處奔波,每每高中教甄的成績出來後,我是多麼的沮喪,但他還是鼓勵我,

甚至叫我不要考算了哈哈哈,當代理也不錯這樣。

不過他女兒我就是非常堅定的想當老師,他就還是陪我一直考,終於上岸了!

而且我媽還會因為我要考試,包粽子的時候特地包沒有蛋黃、蝦仁、香菇的粽子給我吃...以後終於可以吃到正常的粽子了(感動流淚)

我也很感謝我爸,雖然常常反對我當老師(因為太難考了),但在我進複試後都幫忙代報,替我爭取準備複試的時間,爸爸現在終於能夠對我放心了。

考上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個開始,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。

隨時謹記,要發揮自己所長、成就每一位孩子,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。

 

祝福每位準老師,能夠金榜題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 的頭像
    Mi

    Mi之音

   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